端午节高考作文800字
“桑葚儿红,杏儿黄,满坡麦子喊登场,端午节里粽飘香……”。一首童谣贯耳,唤回了我对童年端午节的回忆。
小时候,每到端午节来临,母亲总说着家乡俚语,说明儿是五月单五呢,得抓紧做些准备哩!于是就匆匆忙碌起来。一大早,她就赶集买下一网兜儿鸡蛋。邻居嫂遇见问她,“婶儿哎,有坐月子的吗,买这么多鸡蛋?”“咯咯咯,哪里呀,这不五月单五了吗,买给孩子们吃的。”母亲回应着,腿脚就停留在村边的苇湾,那些打着绿浪儿的宽肥苇叶仿佛心通人性,迎风摇啊摇,摇了母亲满怀。半晌的时候,家里盛满清水的木盆就躺了一叠叠一摞摞的粽叶儿了。然后,母亲款款走向胡同口的柳树,剪一簇柳枝儿,剥皮撕成条状并结好粽绳。
我跟弟弟好奇地玩弄柳绳儿瞬间,眼前已呈出糯米、红枣啊,粉糖什么的。母亲的双手在粽叶上飞舞着,变戏法般包好一个个大小均匀、棱角分明、小巧玲珑的粽子。有绿豆粽、红豆粽、糯米枣粽。慈祥的母亲看到我们跃跃欲试的样子,就说学着包吧,可别把粽叶弄破了。我虽“嗯嗯”应诺,可还是撕裂了粽叶漏了米,弄得自己满脸长满“麻子”。随着风箱呱嗒呱嗒响,饭屋里飘来粽子的香味,馋的我们直呱唧嘴。于是,我们就跑去饭屋的灶台守候,我迫不及待地不断加柴,把火烧得旺旺的。粽子终于出锅了,我忍着烫热,抢了一个扔给弟弟,又喊着热热,揪给自己一个。剥去粽叶,玲珑剔透的粽子,闪着油亮亮的光泽,闻一闻,粽香扑鼻,顿时垂涎欲滴。
美餐一顿,我们还恋恋不舍,母亲就说,别撑着,今儿是给你们打馋虫的,明儿才正式吃粽子呢。端午这天一早,我和弟弟便带上母亲煮熟的鸡蛋和粽子疯玩去了。这个时节,村庄前后鲜花盛开,绿草青青,小麦摇着一身金黄起舞,春玉米在“噌噌”拔节,田野里清香扑鼻。燕子绕房梁而飞,时而箭一样飞出去,留下清脆的“唧唧”声。我们心里痒痒的,什么时候同发小们结伴去县城东大堤?那里有我们梦寐以求的黄河,尤其渴望观赏划龙船比赛。然而,我们与小伙伴们在村头玩游戏的时候,却见母亲持镰刀背筐,去采艾草。这种艾草虽然有些清苦,但洗净后将其揉碎捣烂,去了苦水,和进糯米团子里去,蒸熟或是油炸了吃,香糯柔软,香味浓郁,好生筋道却不粘牙,带着清新艾草味道的青团,咬一口,全是初夏的气息。
艾草不仅可以做成美食,也是一种药材。小时候,我每次磕磕碰碰出血,母亲会随手扯一把艾草,嚼碎后敷在我的伤口上,艾草不仅能止血,还有止疼的攻效。蚊子漫天飞舞的盛夏,没有蚊香驱蚊,母亲总会在土炕边燃起一把干艾草,熏一会儿蚊子就飞远了。我那时候以为蚊子是怕烟,后来才知道,蚊子是闻不得艾草味道的。做月子的女人需洗艾草水是家乡人的习俗,用艾草、金银花藤等随处可见的植物煮一锅水,熏蒸半个小时,可祛除新妈妈身上的寒气,这有点像现在的桑拿浴,沐浴完后全身轻松。
当然,母亲采了艾草回家,首先挑选碧翠肥硕的捆一簇,挂在门框。她说,艾草就像一把把长剑,有驱恶避邪的作用。因为家乡不靠江,距河远,村里的小伙子、姑娘们都会带上一兜染红的咸蛋,或结伴去黄河看龙舟比赛,或在晒谷场踩高跷。订了婚的男青年,这天还要去准岳父母家送节。送节的盒子里除了粽子、鸡蛋之类,必须有染红的蒲扇。说那蒲扇主要是用来驱赶蚊蝇的,并为新人带来吉祥之意。母亲没读过书,只知道按照祖宗传承下来的习俗,带着一家人过着快乐而充实的五月单五——端午节。现在,村里过端午节只留下门前插艾草、挂菖蒲、吃粽子的习俗了,孩童时代的快乐成了美好的回忆。
后来,我长大才知道,过端午节不仅仅是吃喝玩乐,端午节吃粽子是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。多少年来,屈原的爱国情怀是润泽着浓浓传统文化的甘泉。屈原的爱国诗句时常萦绕心间,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。”“长太息以掩涕兮,哀民生之多艰。”这种精神大大激发了无数仁人志士的爱国热情。
哦,端午节里粽飘香,其芬芳里涵养着民俗,包孕着温情。是亲情的承载,更是爱国精神的弘扬。